又現古帆船!阿美族的百年海洋文化記憶

索羅門團隊來台打造阿美族古帆船,屬於南島語族的阿美族,原來是航海民族,但根據口述歷史,古帆船技術早在一百多年前消失,為了重現阿美族古帆船,台東特別邀請了有相同航海文化的邦交國索羅門製船專家,共同打造阿美族古帆船,也成功下水完成測試。

更多新聞: 海上馭風而行!小小帆船手利落身手奪目

唱著傳統歌曲,5位阿美族部落耆老,小心翼翼合力扛著四方型的「林投樹葉帆」,交到年輕人手上,插上船身,完成立桿。大家齊聲大喊口號,在台東活水湖畔,這艘結合古今南島語族心血的古帆船,正式揚帆下水。

阿美族馬蘭部落聯盟行政長羅福慶表示,這項技藝大概120年前就消失了,在日治初期,來的時候還是有漁團,但因為海禁的關係,逐漸更喪失,這些所謂漁團跟造船跟造帆的技術。

曾經稱霸海洋的阿美族帆船隊,在一百多年前發生霍亂、擔心擴大傳染,漁團被解散,造船工藝因此消失。為了找回失傳的技術,台東大學和馬蘭部落不斷研究,重建竹筏,但最困難的船帆製作,一直無法突破,才靈機一動,找了邦交國索羅門的製船專家來幫忙。

和阿美族擁有相同航海文化,索羅門技術人員和台東阿美族一起動腦筋、引經據典,花了半個月時間,終於成功重建古帆船,帆船最重要的動力來源,就是這張四方形,用林投葉一片一片縫製而成的船帆。

用手擦著眼淚,索羅門的技術人員紅了眼眶,兩國原住民合力重建失傳許久的古帆船,就像是幫助兄弟解決了困難,讓他們十分感動。雖然目前航行還不太穩定,但未來希望能克服船隻重量問題,用這艘船航向綠島,找回阿美族的海洋文化記憶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古帆船台東訓練 同行橡皮艇翻覆4人落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