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紀洪災難善後 川普二度訪災區停看聽

美國德州遭遇半世紀以來最強颶風侵襲後,目前死亡人數已經攀升到50人,當局還從水中救起72000人,雖然整體水位緩慢消退中,但由於上游水庫幾乎個個滿水位,必須持續洩洪,休士頓市府警告部份地區至少還得再泡水15天。為了協助善後,美國總統川普不但提出78億美元的重建基金,昨天(2日)還二度探視災區,親手發放餐盒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最美風景 攤販湧入災區送熱食

德州避難中心9月2日很不一樣,因為有個金髮阿公,不但一見小朋友、就彎腰親親加抱抱,還帶了一堆玩具陪玩,氣氛好溫馨。

4天前,川普夫婦「快閃看災區」,外界從第一夫人踩高跟鞋登機飛德州,一路批到總統大人根本沒有好好「停看聽」,為了洗刷不貼心惡名,川普這回不但聽災民訴苦、陪災童放鬆,被譏笑手小的他,還伸出援手搬物資、發放餐盒。


第一夫人梅拉妮亞這回雖然一身丹寧裝,外加帆布鞋,風格親民,但麻豆出身的肢體動作,就是比總統老公僵硬,明顯不善於貼近群眾。

川普用各種簡單又正向的言詞,為災民打氣,想鼓勵人風雨生信心,只是看看洪水退散後,住家一秒變垃圾場,災民不但心裡苦,一開口就是哭。

但再慘也沒有休士頓這幾戶人家慘,泡水屋直接成了火場。眼看開學在即,休士頓有75間學校都被泡爛,別說清理,有的根本得要重蓋,讓督學欲哭無淚。

川普除了邀請全國9月3日來祈禱,也要求國會撥款78億美元、超過新台幣2300億元的重建基金,只是隨著滿溢的水庫持續洩洪,休士頓部份地區至少還得再泡水半個月,加上清除水中有毒物質、防堵災後傳染病爆發等善後問題有一卡車,卻是各個都棘手,過去平順有序的日常,德州人短期內恐怕是回不去了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