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市樂活「蜂」點子 你家也能養蜜蜂

在都市裡養蜜蜂,你想像的到嗎?這幾年城市養蜂的風潮,從歐洲流向台灣,不少人都開始在家裡陽台養蜜蜂,甚至還有專門養獨居蜂的蜜蜂旅社。

更多新聞: 南投埔里蜜蜂群大量暴斃 疑檳榔樹噴農藥有關

箱子一拉開,蜂巢片數不清成千隻的蜜蜂,鏡頭拉遠看,這裡竟是住家陽台,原本是電子工程師的燕先生,退休後當起了養蜂人,選的還是自己松山家裡的公寓。

講到蜜蜂超有心得,燕大哥養蜂已經1年多,原本前陽台放2個蜂箱,後來蜜蜂越來越多,還直接空出一間房來養蜂,平均一個箱子有4萬隻蜜蜂,加起來養了10幾萬隻。

城市推廣養蜂,恐怕真的不容易,但這幾年,全球蜜蜂數量受到化學農藥影響,數量急劇下滑,沒有蜂傳遞花粉,生態循環遭受嚴重破壞。從法國巴黎開始,一直到倫敦,到東京和首爾,都開始推行都市養蜂,進行復育計畫,在信義區也藏著這樣的蜜蜂旅社。

一根根乾燥8~15公分的竹子捆在一起,放在蜜源植物,像是秋海棠或是白千層旁,獨居蜂就會自己過來產卵,像這樣的蜂巢比起蜂箱,體積小更多,更成為城市裡養蜂首選。

全球蜜蜂數量越來越少,各地掀起在都市養蜂潮,繁殖蜜蜂不一定要找一大片田園,在自己家裡也能養蜜蜂,回復生態,也能從自己家裡的陽台開始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莊俊浩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