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稱扁「御用律師」 顧立雄曾撕國民黨證與母翻臉

確定接任金管會主委的顧立雄,過去因為接受前總統陳水扁一家委任,而有御用律師的稱號。後來轉戰政壇,雖然挑戰台北市長,在黨內初選鎩羽而歸,但從蔡英文執政後,從不分區立委,拉拔為首任黨產會主委,表現有聲有色。

為了國務機要費,大動作譴責法院違法亂紀,顧立雄因為擔任扁案的委任律師,聲名大噪。律師出身的顧立雄,從1983年開始,就在萬國法律事務所當合夥律師,期間10度幫扁家成員打官司,也曾接受前總統呂秀蓮、時任雲林縣長蘇治芬委任,而有「御用」律師的稱號。

4年前,顧立雄和結婚30年的妻子王美花,甜蜜拍婚紗,難得展現俏皮和溫柔。1958年出生的顧立雄,祖籍上海,是外省第二代,在當兵後,毅然剪掉國民黨證,改投綠營,意識形態的衝突,讓母親一度無法諒解,氣得說不認這兒子。

拋開家庭背景的紛擾,2005年,顧立雄曾披綠袍,獲選任務型國代,開啟政壇路;2013年,嘗試角逐首都市長,但在黨內初選,輸給綠委姚文智。不過事隔一年多,被民進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,在司法委員會大鳴大放。

立委只擔任半年,不當黨產委員會成立,顧立雄受到蔡政府重用,接棒首任主委。一年又六天任期,作風強勢,讓國民黨恨得牙癢癢。如今成為新內閣的金管會主委,顧立雄的政壇路,持續發光發亮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