竊取美光技術投資中國 聯電遭起訴

中國發展半導體不擇手段,挖角竊取機密的歪風現在也吹向台灣了嗎?因為聯電和中國晉華科技合作設廠,2017年2月被美光指控,聯電以3倍價格挖角2名前美光管理階層員工,明知這2名員工盜取美光機密技術,還據此發展32奈米DRAM,遭台中地檢署依違反商業秘密法等罪嫌起訴。

更多新聞: 人才回流!聯電停止協助晉華開發DRAM 傳已有百名返台就業

記憶體大廠美光,持續擴大在台灣的投資金額,但現在卻傳出,公司前員工偷偷帶走公司機密技術,投靠聯電!

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謝渭城:「何姓及王姓被告原本均任職於美光,於美光簽訂的聘僱合約保密,及智慧財產合約,根據這些相關合約規定,互有保守相關營業秘密的規定,竟然違反相關的保密規定。」

今年(2017年)2月美光提告指控,前整合部課長何建庭,2015年底跳槽聯電,竟然複製美光機密文件和檔案,前品質工程部副理王永銘2016年4月離職前,更濫用職權,讀取美光DRAM製造方法和技術,檔案多達931個,兩人帶著大量機密文件和聯電協理戎樂天研究,讓聯電和中國廠商晉華在短短2個月,順利開發出32奈米DRAM設計規劃,台中地檢署認為,聯電和被告3人違反商業秘密法等罪嫌,予以起訴。

財經專家黃世聰:「當然是很大傷害,因為DRAM技術被竊取之後,可能是整個公司最機密的東西都被拿走了,美光當然會對聯電提起非常嚴厲的法律訴訟。」

判決出爐,美光總公司也發出聲明強調,會全力配合司法單位,保留法律追訴權,但專家分析,這個案子恐怕只是冰山一角。

財經專家黃世聰:「台灣企業覬覦中國這麼大的市場,很希望跟他們合作,沒有技術怎麼辦,只好無所不用其極去跟國外拿技術,去跟中國示好,所以才會有聯電這個事情發生,這事情絕對不是單一個案,有越來越多台灣技術人員,可能會透過這樣方式外流到中國。」

中國極力開發半導體產業,官方出錢、出土地,台灣廠商負責出技術,專家認為類似的案例應該還不少,聯電淪為打手,沒嚐到甜頭,醜態全都攤在陽光下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國控晉華、聯電 竊取美光商業機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