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才回流!聯電停止協助晉華開發DRAM 傳已有百名返台就業
聯華電子

美國2018年10月29日宣布對福建晉華下禁售令,加上美光2017年對福建晉華提起侵權訴訟,聯電怕兩造糾紛影響代工事業,日前宣布停止與福建晉華記憶體開發的合作,現傳出不但停止合作,還將移轉DRAM開發業務的百餘名人員回流台灣,到華邦電等國內大廠就職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美光員工跳槽聯電後洩密 遭判最重6年 聯電遭罰1億!

聯電表示,聯電編制為福建晉華開發DRAM記憶體的團隊約300人,由於全球記憶體大廠美光控告福建晉華侵權與竊取營業秘密,加上美國下達禁令禁止相關半導體與零組件出口給晉華福建,導致晉華福建生產線停擺,聯電恐受波及,坦承停止為晉華福建開發DRAM,也確實調整了協助福建晉華研發的團隊,但並未對外透露細節。

不過業界傳出,聯電近期針對助福建晉華DRAM開發團隊已開始裁員,加上先前人員跳槽,團隊將減少近半。而離職的人員,部分已回流台灣,由華邦電承接,協助擴大研發規模。

另一方面,部分聯電離職人員也想到南亞科,但南亞科忌憚與美光盟友關係,因此目前不吸收這批回流人員。

美光控告晉華、聯電竊取美光商業機密

聯電原預計以二期計畫為福建晉華開發DRAM技術,第一期發展發展3x奈米製程技術接近完成,但已中止;而二期計畫開發2x奈米製程,則被美中貿易戰與訴訟案影響,未來堪憂。而福建晉華在美半導體設備廠合作人員已全部撤出、停止裝機生產並暫停出貨。

美中貿易戰持續中,美國力阻《中國製造2025》計畫,此次美國限令福建晉華在美貨物出口,福建晉華的量產DRAM計畫亦被迫停止,讓中國成為製造強國的目標受到巨大挫敗。

(民視新聞網/曾雅凰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中貿易戰升溫!國內將迎史上最大台商回流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