竊取美光機密遭起訴 聯電創近3年新低價

上週美國加州聯邦司法部,起訴聯電與中國福建晉華共謀竊取美光商業機密,聯電最高可能面臨200億美元,也就是新台幣6198億元罰金,也連帶使得聯電週一(11月5日)股價重挫跌停。看在分析師眼裡,聯電面臨最嚴重的問題,恐怕不是鉅額求償,而是受到中美貿易戰牽連,商品無法輸美的問題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美光跳槽洩密案遭判1億 聯電:將提上訴

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(2018.11.2):「在此宣佈舊金山大陪審團正式認可的起訴書,控告1家中國國營企業、1家台灣公司,和3名台灣人涉及經濟間諜,竊取總部位於愛達荷的美光半導體公司所有的商業機密。」

上週五(11月2日)美國對中國商業間諜開鍘,控訴中國福建晉華和台灣聯電,涉嫌共謀竊取美國半導體業者美光科技公司的商業機密,估計價值達2700多億,協助開發DRAM晶片,外媒推測聯電恐怕面臨200億美元罰金,相當於新台幣6198億元。

分析師李永年:「這個200億美元對聯電傷害未必最大的,其實最大的傷害應該是從此以後有可能聯電的產品,沒有辦法銷到美國去。」

分析師指出,不只美國市場受到威脅,3名聯電主管可能也要面臨刑責,儘管聯電發聲明表示,對於美國檢察官辦公室,在起訴前沒有事先通知,並給予討論事件始末的機會,表示遺憾,已經請律師處理,捍衛公司及股東權益。

但股價仍不給力,開盤重挫跌停,跌破11元,來到10.75元,創下2015年9月以來新低,市值蒸發142億。

分析師李永年:「美國這次主要是殺一儆百,對中國政府提出警告,聯電算是夾在中間的犧牲品,他要單獨去跟美國政府談和解,恐怕有相當的困難度。」

中美貿易越打越激烈,美國加大打擊中國商業間諜力度,而聯電捲入其中成了犧牲品,恐怕要脫離險境,困難重重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美光員工跳槽聯電後洩密 遭判最重6年 聯電遭罰1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