偷賣機密技術助中國設廠 6人獲利2億

為了搶食半導體產業大餅,中國公司高薪吸收台灣化工人才!刑事局偵破,黃姓高階主管夥同公司前員工,從前年開始把機密技術偷偷賣給中國的同業競爭公司「江化微」,雙方達成協議,幫助對方完成設廠後,6人獲利將高達2億元,對「巴斯夫」公司卻會造成1億歐元的損失,將嚴重打擊台灣高科技產業。

更多新聞: 史上首例!中國間諜竊取航空機密 引渡至美受審

穿著藍色襯衫和西裝褲的男子,是一名德商公司在台灣的高階主管,服務公司已經10幾年,是化工領域專家,也是公司重要的骨幹,警方找上門來,卻是因為他涉嫌出賣了自己的公司,洩漏重要機密。

受害的德商「巴斯夫」,號稱是全球最大化工公司,由於技術領先,許多科技大廠像是台積電,都是他們的客戶。

經濟崛起後,為了搶食半導體市場,中國的同業競爭公司「江化微」,至少5、6年前,就以每月2萬人民幣,聘用巴斯夫黃姓高階主管為技術顧問。

前年為了在江蘇設廠,對黃姓男子開出年薪300萬人民幣,相當月薪125萬台幣的條件,並以高薪挖角退休的林姓廠長,和4位前員工,6人裡應外合,持續轉移巴斯夫公司的重要技術,並與「江化微」達成協議,只要協助完成設廠,就能得到4000萬人民幣,相當2億台幣的技術費,對巴斯夫公司初估造成1億歐元的龐大損失。

6人一年內就寄出3千多封電子郵件,黃姓主嫌則每2個月就飛去中國一次,利用高階職位,取得大量營業機密,反過打擊培養自己的公司,6人觸犯加重營業秘密罪,不僅自己得吃牢飯,更是造成台灣科技產業的重大損失。

(民視新聞/劉忻怡、李志銳 新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國控晉華、聯電 竊取美光商業機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