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首例!中國間諜竊取航空機密 引渡至美受審

在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,美國俄亥俄州聯邦檢察官今天(11日)又大動作召開記者會,宣佈起訴一名中國情報人員。這名特工因為企圖竊取美國國防部承包商的商業機密,在比利時落網,9日被押送到美國。這也是首次有中國情報官員被引渡到美國受審。

更多新聞: 香港將修「引渡中國條例」 台人赴港恐無端被抓?

大動作召開記者會,美國俄亥俄州聯邦檢察官9日宣佈,以經濟間諜罪名,起訴一名中國情報人員。

俄亥俄州南區聯邦檢察官格拉斯曼:「徐某是江蘇省國家安全廳的副處長,國安廳是中國的情報機關,負責反情報國外情報和肅反保衛工作。」

據了解,這名中國特工從2013年起就以多個化名,進行經濟間諜活動。目標是國防部的承包商,也是美國航空航太領域的領軍企業,包括奇異航空在內。他以學術交流做幌子,付費邀請為這些公司工作的專家,到中國旅行,實際上是要竊取商業機密。

俄亥俄州南區聯邦檢察官格拉斯曼:「作為調查的一部份,FBI得以取得徐某的通聯資料,不只包括他與接觸對象的資料,還包括他與其他中國情報人員的資料,進而破解出中國政府的計謀。」

美國聯邦調查局發現後,2018年4月在比利時將他逮捕。這也是首次有中國特工被美國引誘到第三國逮捕,並引渡到美國受審。

俄亥俄州南區聯邦檢察官格拉斯曼:「所有美國公司都該知道,中國官員正試圖取得他們的智慧財產,不只透過駭客入侵,還透過內部人員招募新血。」

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才指控,中國策劃全面竊取美國的科技技術,如今司法當局又高調宣佈起訴中國間諜,不只貿易戰步步進逼,川普政府對打擊中國竊密,力度也明顯升級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偷賣機密技術助中國設廠 6人獲利2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