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將修「引渡中國條例」 台人赴港恐無端被抓?

因為去年2月香港一名男子來台,殺死女友後逃回香港,香港政府向立法會提出修「引渡中國條例」,表面上是為了讓港人引渡到台灣受審,但實際上是意圖把在港的台灣人以任何罪名為由,送到中國受審,時代力量今天(21)日召開記者會,要求政府積極表態反對,以免台灣人去香港觀光,卻莫名其妙被抓到中國。

更多新聞: 香港雨傘革命秋後算帳!「佔中九子」全判有罪

去年情人節,香港一對情侶來台灣玩,陳姓男子卻殺害女友逃回香港,隔了1年,香港特區政府藉由此案,向立法會提出修正「引渡中國條例」,表面上是為了讓沒有簽訂引渡協議的地方,也能個案司法互助,但修法完成後,卻能把在香港的台灣人以各種罪名押到中國受審。

時代力量質疑,即使港府表示引渡個案不涉及政治案,但中國政府還是能羅織交通、稅務等各種微罪,把在香港的台灣人關押到中國成為第二個李明哲,呼籲台灣政府應該嚴正表達抗議。

法務部兩岸法律司檢察官指出,「若有其他國家或地區採用不對等方式,不論是稱謂或說法來提出要求,我們不會接受,將退回處理。」

香港民主派包括朱凱迪、姚松炎、黃之鋒,在香港也開過記者會提出警告,一旦7月前修法通過,將嚴重侵害台灣民主安全。時代力量高聲呼籲政府必須積極防範,別讓中國透過香港,把台灣也國內化。

(民視新聞/周寧、陳威余、鍾能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泛民主派拖延失敗!香港「逃犯條例」修法將三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