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中國推粵港澳大灣區 香港將變為「一國一制」?

中國的粵港澳大灣區計畫,日前正式端出了規劃綱要,廣東省九個城市加上澳門香港兩個特區,將組成所謂的9+2大灣區,希望能打造媲美日本東京灣、美國紐約大都會區的經濟體,這個區域的總計人口達6千7百萬,生產總值1.3兆美元,的確是龐然大物,不過,不少香港人都擔憂,香港根本是「被規劃」入大灣區,一國兩制恐怕將提前結束、香港的特殊性與國際角色,更可能被其他核心城市取代。

更多新聞: 香港將修「引渡中國條例」 台人赴港恐無端被抓?

打造第三大經濟區 中國推「9+2」大灣區

號稱中國內部的歐盟,媲美日本東京灣、紐約大都會區,習近平的國家級戰略、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正式出爐,範圍包括九座廣東省城市,廣州、佛山、肇慶、深圳、東莞,惠州、珠海、中山、江門,以及澳門香港兩大特區,也就是所謂的9市2區。

整體區域人口達6千7百萬,生產總值達1.3兆美元,目標是成為繼北京與上海之後的第三大經濟區,2022年要形成「世界級城市群架」,2035年要成為以創新為發展的經濟體系。

粵港澳大灣區聽起來令人耳目一新,但往上追溯就會發現「大灣區」的前身「大珠三角」,2003年前港府特首董建華,就與廣東省進行「大珠江三角」都會區建設,2009年中國國務院旗下委員會,也推出了「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畫綱要」,預計在2020年達成目標。不過習近平上台後,「大珠三角」成為明日黃花,取而代之的就是「粵港澳大灣區」。

習近平親手規劃  大灣區將成「一帶一路」樞紐

「大灣區」與「大珠三角」相比,少了兩座廣東城市、範圍略小,但四大項目教育、金融、創新科技及航空,內容政策大同小異、舊瓶裝新酒,唯一顯著不同就是訂出了四個核心引擎,分別是廣州、深圳、香港以及澳門,而對香港的定位除了大珠三角時代的國際金融中心之外,還增加了「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」、以及「一帶一路」投融資平台。

一個粵港澳大灣區中,有著人民幣、港幣以及澳門幣,三種不同的幣值、三種不同的匯率,還有著一國兩制的政治現狀,想讓大灣區成為中國內部版歐盟,要推進流動一體化、市場一體化,這些勢必都要整合,但香港「被整合」後還會是香港嗎?

香港民主派擔憂一旦融入大灣區之中,一國兩制的待遇恐怕將消融的更快,香港的獨特性與國際角色,也可能將被其他「核心城市」逐漸取代。

廣深港高鐵、港珠澳大橋通車 大灣區見熱度?

為了整合粵港澳大灣區,去年北京就加速完成了兩大交通利器,分別是串起廣州、深圳與香港的廣深港高鐵,以及連結香港、珠海、澳門的港珠澳大橋,不論是港珠澳還是廣深港,都是為了緊密串連中國本土與港澳兩大特區。

但香港的自治也早就因此受到侵蝕,尤其香港高鐵站內的中國邊防特區,一地兩檢使得中國警察可以在區域內執行中國法令,而如今在大灣區規劃推出後,竟有呼聲要求在香港內部設置更多一地兩檢的特區口岸。

不過也有呼聲認為如果不進入大灣區,香港澳門將逐漸沒落。到底大灣區是港澳的最後機會?還是港澳一國兩制的最後終點?正反兩方各有論點,唯一能確認的是不論港人願不願意,大灣區勢在必行,這也將是繼1997的一國兩制回歸之後,香港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」的第二次回歸。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芝無不言/中國推粵港澳大灣區 香港將變為「一國一制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