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議員警示!香港政府修法台人恐成「李明哲們」

去年一名香港籍男子在台灣殺害女友,案情偵辦牽涉港台人犯引渡,香港政府雖然提出逃犯條例修法,讓引渡人犯不僅適用台灣,也適用引渡到中國,香港泛民主派議員今天拜會朝野黨團提出警示,這項修法不僅會讓中國司法黑手伸進香港,類似李明哲的案例未來在香港就會發生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不准李明哲返台奔喪 行政院批「沒有法治」

香港立法會議員馬不停蹄,先到立法院拜會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,接著又與時代力量一起開記者會,會這麼大動作,為的是制止香港政府修訂影響港台的逃犯條例。

去年2月,一名香港男子在台灣殺害他的女友,人逃回香港被逮捕,家屬希望移交台灣送審,但港台之間沒有引渡人犯的司法互助,沒想到香港保安局立刻提出逃犯條例修法,只要香港特首授權,就可以拘捕人犯並交由法庭判斷是否移交,而且移交範圍不只台灣,連對中國都打開犯人移交禁令,這讓香港議員質疑修法不安好心。

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:「這是一石二鳥嘛,台灣這個凶殺犯是個藉口,其實是要打開引渡去中國大陸的大門。」

香港泛民主派議員希望台灣別接受香港這項修法,為了親自解釋這項修法嚴重性,及了解台灣政府立場,三位議員及香港雨傘運動領袖羅冠聰,特別跑一趟台灣,但這趟卻被親北京的香港媒體批評是當殺人犯的幫兇。

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:「我覺得我們就是在這邊,一直以來希望尋求公義的,很多建制派說我們在攪局,其實他們不明白的是,你修了例,但台港建立不了協議,那個案根本無法移交。」

逃犯條例修法一旦完成,等於打開潘朵拉的盒子,台灣人在香港可能成為李明哲第二,香港泛民派議員希望台灣政府反修法立場堅定,別因為引渡個案成了修法幫兇。

(民視新聞/張玄會、沈培智、胡景順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香港雨傘革命秋後算帳!「佔中九子」全判有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