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不准李明哲返台奔喪 行政院批「沒有法治」

遭中國監禁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父親上月過世,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希望李明哲能返台奔喪;不過,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,他的母親和妻子24日已經探望李明哲。關於申請返台奔喪,不符合相關法律規定,行政院發言人Kolas受訪時無奈說,「中國政府幾乎只有政治,沒有法治」。

更多新聞: 港議員警示!香港政府修法台人恐成「李明哲們」

遭中國監禁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,至今關押超過兩年,他的父親沒能等到他回台,上個月過世;李明哲妻子李淨瑜甚至提出自己作人質,來換李明哲返台,希望他返台奔喪,卻遭到中國無情回絕。

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受審

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,「李明哲親屬,他的母親和妻子於昨天(24日)已經到湖南赤山監獄探望了李明哲,關於其申請返台奔喪,不符合相關法令規定。」

李明哲妻子 李淨瑜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,「我們台灣人這邊包括李明哲,包括李孟居包括蔡金樹等67位台灣人,你就直接用遣返、拒絕入境就好,為什麼要把他們逮捕起來?所以我想中國這個共產國家,應該要學習我們民主國家典範。」

民進黨立委 許智傑

民進黨立委聲聲呼喚,中國當局仍然不為所動,因為中國擅自關押台灣人不是第一樁,去年7月在中國失聯的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傳被關押,幕後黑手就是中國。

馬曉光說,「這個蔡金樹啊,因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,於2018年7月被中國有關部門依法審查,中國有關部門已經通知蔡金樹家屬,不存在一些媒體製造所謂失聯問題。」

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在中國遭逮

中國蠻橫逮人,蔡金樹失聯一年才證實以國安理由監禁,還說不是失聯,行政院發言人Kolas無奈表示,中國政府幾乎只有政治,沒有法治,任何人道請求,對中國來說都是多餘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國宗教大使會見李凈瑜 喊話中國釋放李明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