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臉!中國官媒造假歌功頌德文 前紐西蘭總理:從沒寫過
圖片截自紐西蘭媒體《Stuff》網站

連別國總理的話都能造假?中國官媒《人民網》18日刊登了「We need to learn to listen China」(我們需要學習聆聽中國的聲音)一文,並於文章開頭署名為前紐西蘭總理珍妮希普利(Jenny Shipley)所撰寫,文內多稱讚中國40年來改革開放的政績,然而希普利出面駁斥,表示自己根本沒有寫過這篇文章。

更多新聞: 紐西蘭清真寺驚傳恐攻 釀49死、逾20重傷

紐西蘭媒體《Stuff》報導,一篇來自前紐西蘭總理希普利,以第一人稱的行文,呼籲大眾應該「多聆聽中國聲音」的文章,已經成為中國最大媒體網站《人民網》(《人民日報》官網)點閱次數最多的熱門文。

但是,希普利卻說自己從未寫過那篇社評,儘管文章上頭有著她的署名,且文末還註解「作者為前紐西蘭總理」。

(圖片截自中國《人民網》網站》

發布在人民網網站的那篇文章,標題為「我們需要學習聆聽中國的聲音」,文章一開頭寫著希普利1995年參加在北京舉辦的聯合國全球婦女峰會(the World Conference on Women)時所發生的軼事,文中並引用毛澤東的話,表示中國在改革開放40年以來,不管是女性教育,抑或是女性勞僱方面等的發展上都取得了相當大的進步。

不僅如此,內文中還提到中國投入了相當大的努力進行民生改革,也向全世界開放市場,幫助中國7億人口脫離貧窮的窘境,甚而為全球經濟帶來偉大的貢獻。而文中也提到,希普利認為中國的「一帶一路」計畫是紐西蘭聽過全世界最棒的規劃之一。

文章內容充滿對中國的歌功頌德,以及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認同,結尾還寫著,「目前中國持續地思考該怎麼做才能對世界展開更大規模的開放,因此,我們應該學習聆聽中國,與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合作,並攜手和中國共同前進,發展更好的未來。我們對中國下一個40年抱持高度的希望」。

消息曝光後,希普利出面打臉中國,她告訴《紐西蘭先驅報》,她在去年12月曾接受《人民日報》的訪問,但之後雙方就再也沒有接觸,她也沒有撰寫此篇社評,並說「總理、外交部長,以及其他人必須知道,在中國與紐西蘭面臨如此重要外交時刻的現在,我並非有意讓自己涉入公眾的視野。」

紐西蘭現任副總理兼外交部長 溫斯頓彼得斯(Winston Peters)

另一方面,紐西蘭現任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溫斯頓彼得斯(Winston Peters)得知此事後震怒,據紐西蘭多家媒體報導,彼得斯強力指責希普利出賣了紐西蘭的利益,並質疑希普利擔任紐西蘭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的正當性。而英國《衛報》也指出,希普利會和一個慣性杜撰假新聞的媒體進行交流,本身就是一個錯誤。

(民視新聞網/黃嘉儀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蔡英文拋安保對話遭拒?中媒《環球時報》疑帶風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