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西蘭清真寺驚傳恐攻 釀49死、逾20重傷

今天(3月15日)上午,紐西蘭南島基督城當地最大的一個清真寺,以及相隔大概5公里多,另一個比較小的清真寺,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。目前警方逮捕了3名男子,並持續追查是否有其他共犯。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稍早也證實已經有49人死亡,超過20人重傷送醫。同一天,北島奧克蘭的一處火車站也疑似被放置炸彈,警方引爆後發現裏頭並沒有爆裂物,虛驚一場。

更多新聞: 紐西蘭槍擊血腥畫面直播 社群媒體問題再浮檯面

紐西蘭總理阿爾登:「這是紐西蘭最黑暗的一天。」

3月15日,位在紐西蘭基督城狄恩大道和林伍德大道的2個清真寺,驚傳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,傷亡慘重。而1名槍擊案兇嫌還很囂張地直播了冷血殺人過程,過程相當殘忍,完全不留活口。

槍擊案目擊者:「我覺得持續了大概20分鐘,他來這邊掃射那邊,然後又跑到另一個房間掃射那裡,還有一個女性專用的區域,他也跑去掃射她們。」

事發後,警車趕緊出動。而開直播的槍手之一的塔蘭特,自稱是在澳洲出生,為藍領階級。他還在臉書上發表了長達87頁的槍擊自白書,表示自己是受到2011年,挪威于托亞島勞工黨青年營槍擊事件影響而犯案。而根據塔蘭特自述,反移民是他行凶的最大動機。而警方在逮人的過程中,還有開車路過的民眾,用手機當場拍下。

紐西蘭警務署長:「目前為止有1人1名年近30歲的男性,已經以殺人罪起訴,明天(3月16日)早上應該會在基督城法院出現。」

目前紐西蘭警方一共逮捕了3名男子,但他們還在追查是否有其他幫兇。為了保險起見,當局要全紐西蘭的穆斯林暫時別去清真寺禮拜,民眾也別任意出門,並一度封鎖周遭學校等公共場所,直到部署了充分警力,確保大家能安全回家才取消。

同天下午,紐西蘭北島奧克蘭鬧區的一處火車站,被人放置2個可疑背包,裏頭疑似有爆裂物,警方趕緊封鎖周邊道路,並通知國防部出動防爆機器人到現場引爆。事後發現只是被遺棄在路邊的背包,裏頭只有建築用的工具,虛驚一場。而紐國總理阿爾登也對槍手自稱的動機,發出批評。

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:「很多直接受到槍擊案影響的人,可能是移民甚至是難民,他們選擇紐西蘭做他們的家,而這裡也是他們的家,他們是紐西蘭人,那個對我們行使暴力的人不是,他們在紐西蘭沒有一席之地。」

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痛批,這起槍擊案是紐國前所未見的極端暴力事件,現在當地也持續投入大量人力來應對這個慘劇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紐西蘭恐攻主嫌「合法擁有5把槍」!總理誓言修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