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西蘭恐攻主嫌「合法擁有5把槍」!總理誓言修法

紐西蘭發生史上最慘重的槍擊案,南島基督城2座清真寺遭到恐怖濫殺,造成至少49人死亡,數十人輕重傷,警方之後陸續逮捕3人,其中行凶的主嫌今(16)日出庭應訊;由於槍手用來大屠殺的5把槍枝,都是合法持有,紐西蘭總理誓言將會修改槍枝管制法規。

更多新聞: 紐西蘭槍擊釀50死!各國重視「白人至上」主義擴散問題

雙手上銬、打著赤腳,身穿白色囚衣的28歲槍手塔蘭特,16日早上出庭應訊,面對媒體還露出得意的笑容,囂張地擺出象徵白人力量的手勢。

他全程未發一語,沒有申請保釋,也未要求隱藏姓名。法院暫時以一項謀殺罪起訴塔蘭特,法官還下令媒體必須馬賽克臉部,以確保公平審判。

塔蘭特15日在基督城2座清真寺大開殺戒,甚至還開直播放送血腥殺戮過程,現場民眾奮力逃生。在相隔7分鐘車程的第二家清真寺槍擊現場,目擊者描述有見義勇為的男子,試圖制伏塔蘭特。

紐西蘭發生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恐怖攻擊,但當局表示,槍手作案的5把手槍全都是合法持有,根據紐西蘭槍管法,只要擁有A類槍牌,就可以擁有包括半自動武器等各類槍枝,而且擁槍無須註冊,對此紐西蘭總理阿爾登,誓言做出改變。

塔蘭特還在網路上發布超過70頁的自白宣言,說明犯罪動機,他宣揚白人至上的民族主義,還讚揚美國總統川普是「革新白人身分的象徵人物」,這不是川普第一次被認為激發極端分子犯罪,但川普依舊不願譴責白人主義,表示「我覺得只是一小群,有非常嚴重問題的人」。

在澳洲出生居住的塔蘭特,在認識的人眼中就是個正常人,紐西蘭總理也表示槍手不在任何觀察名單上,但根據宣言,他已密謀2年,3個月前決定在基督城發動攻擊,要為歐洲復仇並引發美國內戰,激進的意識形態犯罪,恐怕正在全球蔓延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紐西蘭恐攻釀49死48傷 主嫌自白:宣揚白人至上主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