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西蘭槍擊釀50死!各國重視「白人至上」主義擴散問題

紐西蘭南島基督城,日前有2間清真寺遭人開槍恐怖濫殺,死亡人數增至50人,行凶的28歲槍手塔蘭特出庭,已經被檢方以一項謀殺罪起訴。當局調查發現,兇嫌是土生土長的澳洲人,近年到過歐亞和中東多國旅遊,外界懷疑他可能是在旅遊中、逐漸走向極端,而他對於外來移民的仇恨,也可能與白人至上主義崛起有關。

更多新聞: 「我們的世界永遠改變了,法律也該如此」50死恐攻後紐西蘭速修槍枝法

12年前來到紐西蘭尋求庇護的阿富汗難民,沒想到遭遇當地史上死傷最慘重的恐怖攻擊,讓他失去親人,自己也差點喪命。

「槍手朝我開槍,但我躲過,所以他失手了,然後我跑回清真寺叫大家去大廳,因為有人持槍來掃射。」──倖存者 阿曼德康

在基督城2座清真寺犯案的28歲槍手塔蘭特,不僅直播殘忍槍殺過程,還在網路上發布超過70頁的自白宣言,行凶前電郵寄給紐西蘭總理辦公室,內容宣稱是為了捍衛白人種族的生存,粉碎外來移民,他還計畫發動更多攻擊。

當局調查發現,塔蘭特曾到過歐洲、中東和亞洲多國,很可能就是在旅程中逐漸激進走向極端。2016年他曾造訪土耳其和克羅埃西亞等國,17年到過法國、葡萄牙和西班牙,18年則是保加利亞、羅馬尼亞和匈牙利,還疑似到過北朝鮮和巴基斯坦,對巴爾幹半島歷史瞭落指掌。

另一個影響塔蘭特的因素,可能還有這一位,塔蘭特在宣言中,讚揚川普是白人典範,外界也質疑政治人物的發言,不斷激化極右派白人至上主義者。從2017年美國維州新納粹遊行,發生支持者開車撞死人悲劇,波蘭同年也發起白人歐洲,純淨血種的反移民遊行,2015年美國南卡羅萊納州,更發生白人至上主義者,血洗教堂槍殺9名黑人。

紐西蘭這起血腥恐攻,激起全球團結抵制排外浪潮,從英國、法國、澳洲和巴基斯坦,都有民眾遊行點蠟燭哀悼,聲援外來移民,雪梨歌劇院外牆也點燈,展現與紐西蘭同在。但更重要的是,停止散播仇恨言論,否則同樣悲劇恐再上演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紐西蘭恐攻主嫌「合法擁有5把槍」!總理誓言修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