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們的世界永遠改變了,法律也該如此」50死恐攻後紐西蘭速修槍枝法
紐西蘭總理阿爾登 圖片來源:The Guardian

紐西蘭基督城上週五(15)發生的恐攻事件造成50人死亡,慘案發生後外界立即出現了要求加強槍枝管制的聲浪,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也承諾「槍枝法律將會改變」。今日(18)阿爾登在與內閣商討後,對外表示內閣原則上已達成共識,在25日以前將公布修法細節。

更多新聞: 清真寺槍擊案後緊急修法 紐西蘭首波槍枝回購成效佳

阿爾登表示,在基督城恐攻事件後,她的閣員在槍枝改革立法上的態度是「完全一致」的,但他們尚未對修法有任何具體提案。在今天以前,外界曾預期她會宣布對半自動步槍的禁令,但阿爾登今天卻說,雖然閣員在「原則上」已同意修法,他們還得用本週時間整理出修法細節。阿爾登表示:「這最終意味著,在這起駭人的恐攻行為過後10天,我們便將要宣布,我相信能讓我們社群變得更安全的改革法案。」

阿爾登指出政府閣員們僅在攻擊事件72小時後就達成了共識,她說:「這些並不是法律中比較簡單的領域,所以我們只是要花時間把事情做好而已。」

紐西蘭曾在2005年、2012年、2017年試圖修改槍枝法律,但最後都以失敗告終。副總理彼得斯(Winston Peters)所屬的「紐西蘭第一黨」,過去也不支持更嚴格的槍枝管制法規,但他在週一時也表示,在上週五的攻擊事件後,「我們的世界永遠改變了,所以我們某些法律也該如此。」

今日阿爾登也承諾,將會對槍擊案相關的各種資訊進行調查,包括嫌犯的旅行和使用社群媒體的行為,還有穆斯林民眾們的憂慮是否有被嚴肅回應。此外她還呼籲擁槍者交出他們的武器,並建議那些考慮買槍的人先等一陣子,待相關修法方向確認後再進行購買。

在阿爾登現身宣布會議結果的幾小時以前,紐西蘭最大的線上拍賣網站「TradeMe」,才剛剛禁止了半自動步槍和其相關配件,原因是他們認為「公眾的觀感顯然已經改變了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意識仇恨分裂全球 從紐西蘭恐攻看「白人至上主義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