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意識仇恨分裂全球 從紐西蘭恐攻看「白人至上主義」

紐西蘭,這個擁有超過200個民族、160種語言的民族大熔爐,和許多白種人為主的國家一樣,也有過白人優先的政策。僅占人口約百分之一的穆斯林,在當地也是會遭遇歧視和偏見,但鮮少到生命受威脅的程度,然而15號在基督城,卻發生令人髮指的血腥槍殺穆斯林事件,造成50人死亡,槍手是28歲的澳洲白人至上主義者,揚言捍衛白人生存,殲滅外來移民,為什麼要到紐西蘭,針對穆斯林下手,我們帶你來了解一下。

更多新聞: 紐國首例!清真寺血腥屠殺51人 男獲判無期徒刑不得假釋

紐西蘭最黑暗一天 2座清真寺遭掃射逮4槍手

CBS主播希拉蕊連恩報導:「現在為你播報,來自紐西蘭的新聞快訊,據報官員表示基督城發生槍擊案,造成多人死傷,根據警方指出4人,包括3男1女已被逮捕,總理阿爾登描述這起槍擊案,是史上最黑暗的一天。」

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「我們在這裡譴責今天發生的攻擊,由極端右翼暴力的恐怖分子發動。」

紐西蘭第一批穆斯林來自印度 落腳基督城

穆斯林,這個僅占紐西蘭總人口數約1%的族群,卻是當地最容易被攻擊的目標。1850年代第一批穆斯林來到紐西蘭,他們是來自印度的家庭,落腳於槍擊案發生的基督城,他們團結互相照應,因為要融入這個白色人種為主的國家,從來就不容易。

1874年15名中國穆斯林來紐西蘭掏金,1907年再有印度穆斯林來創業,他們都沒有想要永久定居,只是想在紐西蘭賺上一筆錢後返鄉。1920年政府實施「白紐政策」,也就是只批准白種人移入,以至於二戰前紐西蘭的穆斯林人口都不到一百人。

1960年代中期紐西蘭實施開放移民政策,1971年穆斯林人口增加到779人,其中不乏學者、醫生、白領階層和大學留學生。1987年斐濟發生軍事政變,推翻印度族領導的政府,大批印裔斐濟穆斯林逃到紐西蘭。1993年起約有2千名索馬利亞難民前來尋求庇護,穆斯林人口大增,在1991到2006年間穆斯林人口躍增6倍,06年到13年間增加28%。

穆斯林僅占紐國人口1.18% 7成主要為移民

紐西蘭的穆斯林人口,包括來自中東、南亞、斐濟和索馬利亞等國 的難移民,也有不少是當地人或歐洲移民後代改變信仰,皈依伊斯蘭教。根據2013年普查結果,穆斯林人口有46149人,其中約3成在紐西蘭出生,7成為移民,僅占全紐國人口1.18%,是所有宗教信仰中的最少數。

雖然紐西蘭是較願意接納移民的白種人國家,但也未能免於2001年美國911恐怖攻擊的影響,世界從那時起,將穆斯林和恐怖分子畫上等號,紐西蘭國內反穆斯林和恐懼伊斯蘭情結升級。2014年恐怖組織「伊斯蘭國」攻占伊拉克摩蘇爾,宣稱建立哈里發國,躍上全球新聞版面,還數度發布斬首影片,讓穆斯林的恐怖污名更加難以清除。

右派煽動仇恨情緒 民眾對穆斯林偏見蔓延

對穆斯林的恐懼和仇恨,造成2011年挪威77人被反對穆斯林湧入歐洲的右派極端分子屠殺,這次在紐西蘭,白人至上主義者槍殺50人,這些犯罪者排外、反穆斯林和猶太人,認為白種人生存受威脅,而這樣偏激危險的意識形態,更在右派政治人物言論煽動下,深植追隨者腦裡。

2010年阿拉伯之春延燒後,出現大批難移民,2014年歐洲爆發移民危機,歐美多國排外右派勢力隨之崛起,紐西蘭的槍手也深受這股勢力吸引,在他犯案前發布的自白宣言中,表明就是要剷除外來者以減少歐洲的外來人口,擔心白種人被猶太人、黑人和穆斯林取代,甚至統治白人。

活在網路世界直播槍殺 凶手恐攻宣言「白人至上」

這個在紐西蘭清真寺大開殺戒的白人槍手,28歲來自澳洲,生活在網路世界裡,他直播射殺過程,在網上發布自白宣言,內容使用不少網路專用語,嘲諷大眾文化,沉迷白人至上的論壇,靠虛擬貨幣謀生賺錢。

近年來頻繁出國,更將他帶上更極端激進的道路,2017年到歐洲旅遊,當時瑞典發生烏茲別克人開車蓄意衝撞人群,造成5人死亡,他在宣言中說要為他們復仇,開始密謀攻擊外來移民,他也絲毫不掩飾自己是白人至上種族歧視者,在出庭時,還比出白人力量的手勢。

穆斯林遭貼恐怖分子標籤 意識仇恨分裂全球

澳洲槍手,受歐美右派激發,來到紐西蘭犯案,在網上傳播仇恨,在同溫層中取暖,分裂激化已成全球常態,意識型態的仇恨犯罪無遠弗界,被貼了近20年恐怖分子標籤的穆斯林,要到哪裡才能安全。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吃冰降火氣!紐西蘭監獄去年花2000萬買冰沙機防暴力事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