恐攻不滿一週 紐西蘭火速通過新槍枝管制

紐西蘭向來給人是一塊淨土的印象,上週五(3月15日)卻爆發大規模槍擊案,震驚紐西蘭舉國上下。不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在恐攻發生後的應對,也得到不少稱讚。今天(3月21日)阿爾登宣佈,禁止軍警以外的人持有任何軍用類半自動武器,明快果斷的做法贏得民眾支持。

更多新聞: 清真寺槍擊案後緊急修法 紐西蘭首波槍枝回購成效佳

距離紐西蘭基督城的兩座清真寺慘遭恐攻,不到一星期,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火速作出應對,3月21日召開記者會宣佈,紐國將禁止所有突擊步槍、高容量彈匣,及所有能把任何槍枝轉換為自動或半自動軍用類武器的零件。

紐西蘭槍枝管制原本十分寬鬆,人口不到500萬,卻粗估擁有120~150萬把槍枝,過去曾幾度試圖修法卻失敗。

不過,這次遇上了前所未有的血腥暴力攻擊,50人不幸身亡,促成政府果斷做出改變。新法從4月11日生效,過渡期間會有臨時措施,防止有人趁機搶購。紐西蘭當局也預計向民眾回購這些被禁用的槍械。

而3月21日,基督城的紀念墓園持續埋葬了更多的罹難者,他們來自巴基斯坦、阿富汗、印尼、馬來西亞等地,上百人前來悼念,現場還部署了高度武裝的警力。另外,兇手塔蘭特也被正式起訴、出庭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斯里蘭卡教堂、飯店接連傳炸彈攻擊 至少137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