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冰降火氣!紐西蘭監獄去年花2000萬買冰沙機防暴力事件

紐西蘭矯正部(Department of Corrections)最近被發現,去年夏季熱浪期間,花費了超過100萬紐西蘭元(約新台幣2026萬元)購買冰沙機,因而被國會反對黨議員批評浪費。不過現任國家警察總長和矯正部長都不認同這種看法,堅稱是合理花費。

更多新聞: 瓜地馬拉監獄暴動!7受刑人遭擊斃身亡

根據由紐西蘭國家黨(National party)獲得的資料顯示,監獄相關部門在高溫破紀錄的2017/2018年夏季,購買了193台冰沙機以作為暴力事件的「預防措施」。

矯正部表示,監獄中服刑人數增加,代表在炎熱情況下發生的暴力事件也會增加,因此必須採取措施來保證監獄工作人員及受刑人的安全,另外他們也聲稱比起普通的冷開水,冰沙讓人保持涼爽的效果更佳,而它們也會被和濕紙巾與個人風扇等物品搭配使用。

現任國家警察總長Andy Milne在面對外界質疑採購必要性時,表示:「當時情況可能會導致監獄內緊張情緒高漲及大量的攻擊行為,而受刑人及工作人員都可能會因此嚴重受傷。」在紐西蘭全國的監獄中共有約9000名獄警,而受刑人的數量也大致相同。

國家黨的黨魁Simon Bridges則形容這項開支「不負責」且「浪費了納稅人的錢」。不過矯正部部長Kelvin Davis則拒為此事道歉,他表示獄警的工作環境超過攝氏30度,還得配戴大約6公斤的防身器材。

獄警總長Neil Beales也表示,包括購買冰沙機的各種降溫策略其實是成功的,因為在2018/2019的夏季儘管高溫突破紀錄,並沒有發生獄警與受刑人間的重大暴力事件。Beals在一份聲明中指出:「研究顯示,這些機器在高熱的情形下,能立即且有效地降低核心體溫,與喝冰開水比較起來效率更是高達三倍。」

消息傳出後,紐西蘭民眾在社群媒體上對這些冰沙機的昂貴價為感到驚訝,但不少人也認同這種能夠緩解工作難度的方式。然而也對冰沙中的高糖分含量感到憂慮,認為應該提出更健康的替代方式來讓獄警保持涼爽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紐西蘭總理去年在位生產 伴侶復活節假期求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