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西蘭恐攻釀49死48傷 主嫌自白:宣揚白人至上主義

紐西蘭昨天發生史上最慘重恐攻,南島基督城兩間清真寺遭到恐怖濫殺,造成至少49人死亡、48人傷,警方陸續逮捕三人,其中行兇主嫌今天出庭應訊,不過全程未發一語。由於槍手用來屠殺的五把槍枝,全部是合法持有,紐國總理阿爾登就誓言將修改槍枝管理法規。

更多新聞: 紐西蘭槍擊血腥畫面直播 社群媒體問題再浮檯面

雙手上銬、打著赤腳,身穿白色囚衣,28歲的澳洲籍槍手塔蘭特,16日上午出庭應訊,面對媒體還露出得意的笑容,囂張比出象徵白人力量的手勢。

但他全程一語未發,沒有申請保釋,也未要求隱藏姓名。紐西蘭法院暫時以一項謀殺罪名起訴塔蘭特,不過法官同時下令媒體必須馬賽克他的臉,確保公平審判,而下次出庭日期是4月5日。

塔蘭特15日在基督城兩座清真寺大開殺戒,甚至開臉書直播17分鐘血腥過程,民眾奮力逃生。相隔7分鐘車程的第二間清真寺,還有目擊者看到,有見義勇為的男子試圖阻止塔蘭特。

傷者是來自約旦的理髮師,他在槍擊中身中四槍;而他4歲的女兒身中三槍。面對紐國史上傷亡最慘重恐攻,當局卻表示,槍手作案的5把槍全部合法。

根據紐國槍管法,只要擁有A類槍枝牌照,就可以擁有半自動武器等各類槍枝,且無須註冊;不過,對此,司法部已說未來將禁半自動步槍,紐國總理阿爾登也誓言將修改槍枝法規。

在澳洲出生居住的塔蘭特,在認識的人眼中就是正常人,紐國總理也說,他不在觀察名單上。但塔蘭特在網路上發布超過16000字的自白宣言中,說犯罪目的是要宣揚白人至上的民族主義。

不過,就在這個節骨眼,常因偏激言論語驚四座的澳洲右翼參議員安寧,竟對媒體說,誰叫政府要開放穆斯林入家門。他的言論當場被站在身後的少年蛋洗抗議,議員竟迅速抱以老拳。

16日阿爾登戴上頭巾現身,意味與穆斯林同在;紐國民眾也自發齊聚、唱歌祈禱;目前對基督城槍擊罹難傷亡者的捐款金額已超過紐幣350萬,相當於台幣7540萬元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紐西蘭恐攻主嫌「合法擁有5把槍」!總理誓言修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