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貿易戰升溫!國內將迎史上最大台商回流潮

美中貿易戰升溫,由於這一波將針對工具機、路由器、網通設備等,提高關稅,稅率將大幅提升到25%,國內工具機和科技大廠,無不繃緊神經,台中精機董事長坦言,因為關稅將成本增加,中國生產線大受衝擊,不過好在今年已經擴大回台投資,斥資65億,打造智慧機械工廠,根據經濟部統計,台商回流投資金額,今年5月預估將突破2500億大關,將迎接史上最大的台商回流潮!

更多新聞: 台商回台投資再破紀錄!沈榮津:已掌握5000億

廠區人員緊盯數據,比人還高的大型工具機,正進行測試、運轉,準備出口到海外,台中精機主要生產線,除了在這個台中廠區,還有中國,但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,台商經營策略大轉變!

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坦言,中國產線大受衝擊,就是因為美國針對2000億美金商品,包括棉及人造纖維、工具機、路由器、網通設備等,5月10日開始,稅率將從10%提升到25%,科技廠全面戒備,但市場推測,還有3250億美元的商品,目前還沒加入關稅項目,未來恐怕也會跟進到25%的高稅率,就怕企業成本加重,中國製造的產品難以銷往美國,讓不少台商回台加碼投資。

不只台中精機擴大在台的投資佈局,根據經濟部統計,大型的回台投資案,包括國巨投資165億,永勝光學62.5億,巨大捷安特則是50億,廣達也超過40億,中國投資環境不穩定的情況下,台商回流腳步加快,3月份累計投資金額只有570億,4月26日已經超過2000億,到了5月,預估將突破2500億大關。

因應台商回流,經濟部設立了投資台灣事務所,讓所有投資有單一窗口,5億元以上投資案由專人專案負責,扮演中央和地方溝通協調角色,招商化被動為主動,而且針對富比士排名全球前1000企業進行開發,目前經濟部已核准47家廠商回台投資,累計投資超過2398億元,更創造出超過2.3萬個工作機會,美中貿易戰危機,成了台灣的轉機,今年將迎接史上最大的台商回流潮,國內投資活絡,可望趁勢追擊,翻轉台灣經濟!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印度人口多、市場大!台商嗅商機赴印度設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