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籲台企回流生產 蔡英文:讓「台商製造」變成「台灣製造」

陸委會今天舉辦台商春節聯誼活動,總統蔡英文到場向台商致意,呼籲回台投資生產,就能避免受到美中貿易戰的波及,總統還向中國喊話,強調不反對兩岸交流,希望不要有任何限制,任何爭議都可以坐下來談。

更多新聞: 美中貿易戰升溫!國內將迎史上最大台商回流潮

蔡總統率領陸委會主委陳明通、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一起舉杯,敬返鄉過年的中國台商們,總統再度強調,現在就是大家回台投資的大好機會。

總統蔡英文說:「因應全球的經濟跟美中的貿易新情勢,對台商來說最有效也最可靠的方式,就是把生產基地移回台灣,換句話說,我們要將『台商製造』轉變成為『台灣製造』各位的事業就可以有效地避免受到貿易制裁或者報復的波及。」

不只向台商喊話,總統也向中國重申她的兩岸立場,表示「我們從來不反對兩岸的交流,各式各樣的交流互動,都不應該被任何政治框架跟前提所限制干擾,兩岸之間的任何爭議都可以,也應該坐下來談,共同化解爭議跟分歧,這是我一向的信念。」

只是席開38桌雖然滿座,但包括北京、上海等地的重要台商會長都沒到,外界解讀是近來蔡總統對中國的強硬談話,引來中國抵制,但陸委會否認。

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:「我不建議你這種解讀,元月2日習五點一出來,特別提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,還有所謂民主協商,這表示北京政府已經推動了統一台灣的進程,我們必須非常嚴肅地面對看待。」

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則說:「海基會是台商的娘家,我們海基會辦任何活動,我們絕對不會為難台商的朋友。」

兩岸關係緊張,台商難免受影響,也讓台商返國的聯誼活動,氣氛敏感微妙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商中國經商失敗偷渡小金門 一上岸就被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