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康巴士新車一年換9車輪胎 涉嫌詐領

彰化縣一間社福機構協進會,承辦的復康巴士一共9輛,但行駛不到一年的時間,竟然全都換輪胎,承辦人員覺得怪怪的,一查巴士GPS的軌跡,發現沒有出車的日子,卻能進廠換胎甚至維修,調查發現涉案的人還是協進會的督導,夥同其他人,從2015年2月到2016年4月底,共詐領140多萬元。

更多新聞: 新竹市議員顏政德詐領助理費 當庭認罪交保

全新的復康巴士捐贈,要讓有需要民眾,使用上更加方便,但卻傳出復康巴士的承辦社福單位,詐領修車費。

彰化縣社會處處長黃淑娟:「因為那天沒出車,怎麼又有辦法出現保養,比如說換輪胎的請款單據出現。」

被查出來9輛復康巴士開不到一年,為什麼輪胎都要全換,一次換四輪就要13860元,甚至車沒壞還進廠修理,現在被查出來虛報,詹姓負責人和其他7人,全認罪。

彰化縣社會處處長黃淑娟:「真的太誇張,還有很多是人頭冒領狀況。」

查GPS軌跡沒出勤,竟然有報修請款收據,讓社會處承辦人覺得怪怪的,一查才發現詹姓主嫌,找來親友當人頭駕駛領薪水,勾結車廠業者開不實收據,共詐領140多萬元。

修車廠老闆:「(換輪胎的時機應該怎樣?)應該磨耗的差不多就該換了,(怎麼看?)看胎紋的深淺。」

彰化有4間承辦復康巴士的機構,但偏偏這間報修率特高,12月份包含主嫌7人被送辦,但檢方考量承辦單位是殘障機構,決定將7人緩起訴,要繳3~10萬不等的處分金,而避免類似情況,復康巴士將由縣府營運中心,統一調度。(民視新聞李文華彰化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