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台辦「督軍」中國新歌聲  台大場踢鐵板

台大舉辦「中國新歌聲」爆流血衝突,有學者解讀,這是對岸的「軟性統戰」、被打回票。因為這不是單純的校園巡迴音樂演出,不僅許多學校「國立」二字被去掉刻意矮化,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甚至以領導身分率團盯場,連新黨主席郁慕明也參與其中。只是上海台辦沒意料到在台大踢到鐵板。

更多新聞: 「不輕易外借」說說?台大又爆場地租借爭議

選秀節目「中國新歌聲」在台大校園吃了閉門羹、甚至引爆流血衝突。就當外界質疑,一場兩岸交流的音樂演出,「有那麼嚴重嗎」?中國官媒中評網,卻以「李文輝、郁慕明共享天籟」標題,報導「中國新歌聲將在台開唱」。

照片中,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一身領導裝扮,率隊到台大校園盯場,新黨主席郁慕明也現身參與活動。報導內容提及,過去兩年,「中國新歌聲」走進台灣25所高校和3個社區,以演唱會形式,拉近了兩岸年輕一代心與心的距離。不料,原以為音樂催化經驗可以被複製,李文輝卻在台大踢到鐵板。

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分析,「李文輝透過這個方式,表達上海市台辦在台灣深綠學府,或台灣的最高學府,可以說是攻頂了,從中共的角度來講,這就是綠色的井岡山,但是因為他的鑿痕太深。」

學者解讀,校風一向民主開放、學生獨立思想濃厚的台大,被台辦看成了思想革命根據地,而且以往系列活動,像是交大、陽明、台北科大舉辦時,「國立」二字被拿掉,也沒有過爭議。原以為這回有柯市府協助,加上台大同意借場地,「校方領導說了算、學生就沒人敢反」,沒想到藉音樂活動高呼「兩岸一家親」的算盤,還是被台大學生破了局。

雖然音樂是世界共通語言,但摻入過度政治操作,反成了明顯的「軟性統戰」。之前,中國以農作產銷,試圖對台灣農民摸頭。如今,連年輕人最容易接受的流行音樂,也蒙上一層統戰宣傳的陰霾。

(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