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專業的來!新北動物救援 改動保處負責

捕蜂、捉蛇還有救援貓狗這些工作,民眾會習慣打119給消防隊求救,但沒受過專業訓練的消防隊員,卻也因此常發生意外。不過從10月1日開始,新北市動物救援的工作,將轉交給專責單位動保處來處理,動保處也為此找來外包廠商合作,補充人力,預計明年,還會擴大將捕蜂捉蛇等工作,移撥給農業局來專業處理。

更多新聞: 薪水不加工作增!新北動保員竟也要捕蜂捉蛇

消防隊員全副武裝,進入民宅,準備摘除虎頭蜂窩,這樣的畫面,很多民眾都很熟悉,然而像這些摘蜂窩、捕蛇、還有救援貓狗的業務,其實消防隊不是專責單位,不少沒受過專業訓練的消防隊員,卻被派出第一線救援,卻也因此發生意外。

去年基隆就曾經有消防隊員,嘴巴因此被螫到腫成香腸嘴,類似的狀況層出不窮。不過從10月1日開始,新北市開第一槍,第一步,先將所有貓狗救援的工作,移給動保處接手。

新北消防救護科股長謝柏毅表示,「動物救援的部分,在10月1日開始,做一個全面的回歸,由農業局的動保處來做執行,如果在比較特別的狀況之下,比方說他們的器材沒辦法去處理,這種特別的個案,我們會視情況去做協助。」

希望把救援動物,回歸專業,動保處找來外包廠商合作,銜接人力缺口,預計明年還要再擴大,把捕蜂捉蛇等,移撥給農業局處理。

讓專業的來,也讓基層消防隊員終於鬆了一口氣,也把救災的人力器具,留給更需要的人。

(民視新聞/楊柏玨 新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