薪水不加工作增!新北動保員竟也要捕蜂捉蛇

新北市從元旦開始,把所有捕蜂捉蛇的業務,從消防隊移轉到動保處,只要民眾打進1999,動保處就會派遣動保員來處理,不過也引起動保員反彈,原本工作已經夠忙碌了,只領2、3萬的薪水,現在卻還得冒生命危險捕蜂捉蛇,大喊吃不消。

更多新聞: 這款動保員?飼養17年盲犬走失 竟遭丟棄山區

捕蜂達人全副武裝在鐵梯上面,手上還拿著鐵桶,準備摘下蜂巢,後頭跟著動保員幫忙後勤,就看到滿天的虎頭蜂飛舞,達人大力甩動塑膠袋,希望降低裡頭虎頭蜂的攻擊性,1月1日起,新北市把捕蜂捉蛇的業務,從消防隊移到了動保處來處理,希望降低消防隊員的工作負擔,但捕蜂捉蛇的高危險性,也讓沒經過訓練的動保人員,大喊吃不消。

動保員臉書PO文,洋洋灑灑列出動保員工作項目,除了捕捉流浪動物、受虐動保案件,甚至還要查核動物醫院、寵物業等,還要到府收送民眾撿到的動物,只要跟動物有關,就是動保員的事,一個月只領2萬多,現在還要捕蜂捉蛇,危險性大增,說被貓狗咬到習以為常,但被蛇咬,會死人的,認為新北市府沒配套,就把業務塞過來,讓動保員身陷危險。



動保處出面強調,現在都有在加強訓練機制,不過一個動保員,月薪最高32000元,採3班輪班制、每次2人一組上8小時的班,以新北市為例政府加民間外聘共71人,卻得負擔約1萬1千件捕蜂捉蛇案、5千件動物救援案,平均每班約3到4件,就怕動保員真的忙不過來,除了設立統一調度的指揮中心,用GPS定位就近派遣,減少動保員奔波,其實還有後勤機制。

畢竟捕蜂捉蛇危險性高,沒人想領著2、3萬的薪水,還要冒生命危險「做功德」,地方也只求中央幫幫忙給危險加給,解決難題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屏東「捕蜂抓蛇」委外執行 消防員鬆一口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