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「阿膠」需求增促驢皮飆漲! 肯亞驢遭剝皮慘死

驢子除了運貨,牠的皮經過熬煮,還可以製成一種叫做「阿膠」的中藥,據說有養顏美容的效果,近年來,中國對這種藥材的需求越來越大,甚至向海外大量收購,非洲的肯亞就成為受害者之一。因為驢皮價格飆漲,當地甚至出現許多驢子竊盜案,讓民眾傷透腦筋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解禁犀牛角、虎骨買賣 全球保育團體震驚

聽話又耐操的驢子,在非洲肯亞是傳統運輸工具、也是經濟來源,但這種毛驢隨地趴趴走的景象,正出現劇變。

短短3年內,肯亞的驢子數量就銳減30%,相當於少了60萬頭。到底消失的驢子,都去了哪裡?到首都奈洛比的驢肉加工場走一遭,答案呼之欲出。

「這些驢皮會從蒙巴薩港出口,經過越南之後運往中國。」──驢肉加工廠負責人

工廠牆壁上,貼著各部位的中英文對照表,場內管理階層也出現中國人的蹤影,倉庫內處理過的驢皮堆成一座小山,全是準備出口中國的商品。

因為這種不起眼的驢皮在熬煮之後,濃縮的動物膠質,就是被中醫視為養顏聖品的「阿膠」,愛美又愛吃補的中國人,吃光國內驢皮,還把手伸向海外,擁有大量驢子的非洲,就成了現成的中國藥品倉庫,也讓全球驢子價格跟著飆漲。肯亞一頭驢子如今要價4000元台幣,已經是三年前的3倍之多,金錢誘惑下,就有許多人做起無本生意。

養來運貨的驢子被活活扒皮、丟棄在路邊,讓民眾欲哭無淚。肯亞這種驢子竊案層出不窮,甚至有人一口氣,被偷走三分之二的財產,連小孩學費都要付不出來。

中國驚人的消費力,席捲全球,也在非洲掀起新一波的驢子風暴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為毛小孩找家!動保團體憂「人頭搶籤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