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防不用作功德! 屏東縣首編預算委外處理捕蜂抓蛇

台灣的消防隊不只打火救災,還常被要求捕蜂捉蛇,讓隊員疲於奔命,也耗費人力成本。屏東縣縣府2018年首度編列1275萬元的預算,將捕蜂抓蛇的勤務委外處理,全縣33鄉鎮、20個駐點,都要有捕蜂蛇高手隨時出動。不過捕蜂人就坦言,雖然一次案件4500元雖然好賺,但是收入並不固定。

更多新聞: 嘉義市新政! 義消執行捕蜂抓蛇每小時可拿250元津貼

消防人員全副武裝,火攻藏匿在荔枝樹的虎頭蜂窩,接下來更難纏的,還有緊貼在住家玻璃窗的超大型虎頭蜂窩。

2支火把灌滿氣油猛攻,虎頭蜂麻毒性太強,馬虎不得。捕蜂成了消防隊勤務,夏季暑假來到高峰,一年案件高達3500多件。不只捕蜂還要抓蛇,消耗隊員打火救災的體力。屏東縣府就首度編列預算,要將捕蜂抓蛇的勤務委外處理。

得標廠商必須在全縣設立20個委辦點,規定的時間內抵達現場執行捕蜂抓蛇,每件任務酬勞4500元,不過捕蜂人就坦言雖然好賺,但收入並不固定。

將消防隊任務回歸打火救災的工作,自然是好事,但委外捕蜂的招標條件不算簡單,是否能順利找到廠商承辦,恐怕也還有還待觀察。

(民視新聞/洪明生 屏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屏東「捕蜂抓蛇」委外執行 消防員鬆一口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