捕蜂抓蛇「讓專業的來」 消防員籲回歸農委會

原本應該以防災救火勤務為主的消防隊員,卻常常支援補蜂、抓蛇任務,造成人員傷亡。下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,再次召開記者會抗議,呼籲行政院要信守承諾,必須明年起,將補蜂抓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。

更多新聞: 嘉義市新政! 義消執行捕蜂抓蛇每小時可拿250元津貼

將近50公分寬的虎頭蜂蜂窩,砸在警方身上,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團體成員,為了要求捕蜂抓蛇的勤務,回歸農政單位,在農委會表達訴求時,擦槍走火,和警方發生衝突。

這10位穿著厚重防火衣的現役消防員,可是一路從行政院步行到農委會,現場的道具不只蜂窩,還有裝在塑膠桶的活蛇,警方如臨大敵,在農委會外架起網子。

行政院早在一月份就要求,捕蜂抓蛇等非關消防專業的勤務,回歸縣市農政單位。可是目前只有桃園、高雄、台東、宜蘭四縣市實施。大部分的縣市,還是將補蜂抓蛇業務交由消防隊執行。

農委會宣稱,受限於地方自治法,只能勸導縣市政府,盡快將成立補蜂抓蛇專業單位。不過沒有強制力要求,恐怕消防員也只能自求多福。

(民視新聞/李志華、蔡明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屏東「捕蜂抓蛇」委外執行 消防員鬆一口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