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長要改為官派 水利會率萬人赴立院抗議

農田水利會會長,即將在2018年5月任期期滿,原本現在的會長是由會員直選,不過立法院長蘇嘉全,卻喊出要落實轉型正義,打算修法把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,會長改官派,這個做法引發全台水利會會員不滿,號召了將近10000名會員,今天(10月5日)到立法院陳情。

更多新聞: 農田水利會修正案 綠挾人數優勢逕付二讀

大熱天裡,頭綁白布條、高聲呼喊口號,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,將近10000個會員全部到齊,還有的從屏東特地北上。

大動作集合,都是因為立法院長蘇嘉全,2016年5月喊出修訂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,要把民選的水利會會長改為官派。只不過在創始初期,原本就是官派的水利會,從2002年開始改成民選後,被認為是地方選舉的樁腳,引發疑慮。立法院長蘇嘉全要落實轉行正義,希望改回官派,才會造成水利會員們不滿。

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緩頰,「民進黨的立場,可能我們還是希望說,多有一些討論會比較好,所以我覺得其實,現任會長的延任是可以考慮,但是重點是不能夠沒有經過討論,就直接施行」。

民進黨表示,會再做出考量,還派出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及立委何欣純,代表接下陳情書,就盼爭議能盡快落幕。

(民視新聞/翁子媛、陳信諺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