稅改方案政院上菜 三大扣除額拚全民有感

財政部稅改草案,預計12日在行政院通過之後,就會送到立院審議。其中民眾最有感的,就屬調高三大扣除額,包含標準扣除額從9萬調到11萬,薪資所得扣除額和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,調高到18萬,有超過500萬民眾受惠。另外股利所得課稅則是二擇一,讓民眾自由選擇。

更多新聞: 國稅局烏龍稅單多?稅改團體行動劇抗議

行政院長賴清德,與民進黨立委的便當會下,最新稅改修正草案終於底定。看看草案內容,為了減輕中低所得民眾的負擔,新制將把標準扣除額,從9萬調高到11萬,薪資所得扣除額和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,從12.8萬調到18萬,總共會有超過500萬戶受惠。

而台灣中小企業和新創公司部分,要是屬獨資合夥,免徵營所稅,轉而向出資者課徵綜所稅,未分配盈餘稅率也減到5%。除此之外,股利所得課稅,也確定是二擇一方案。就是民眾可以選擇8.5%免稅,其餘併入綜所稅,但免稅上限不超過8萬元,或是分離課稅26%。

降稅促進投資意願!這次稅改也把綜所稅最高級距45%降低到40%,不過營所稅從17%調到20%,仍然低於亞洲國家,簡單來說,這次的降稅結果,希望達到「有濟無劫、合理分配、全民受惠」的目標,如果12日稅改方案在行政院順利通過,就立即送往立院審議。(民視新聞陳盈竹、邱顯復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