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與綠委便當會達共識 股利課稅可2擇1

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,力推稅改,今天(10月5日)中午和綠營立委舉行便當會,會後達成共識,行政院與民進黨立院黨團,會中敲定稅改方案中的股利所得,將採用乙案,而綜所稅各項扣除額,則依照原訂草案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,這次稅改方案因為營所稅的調高,多出654億元稅收,增加的稅收是分配給全民。他說,這次稅改是「有濟無劫、合理分配、全民受惠」。

更多新聞: 美中貿易戰再起 白宮將公布301關稅清單

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民進黨財政委員會立委舉行便當會,討論稅改的股利所得,經過一個半小時的會商,敲定稅改版本,將採用乙案。

先前財政部就股利所得課稅新制,推出甲案定率免稅,以及乙案二擇一制度,但是便當會中沒有人支持甲案,因為該案恐怕導致高股利所得者,可減低稅率,而乙案是與會者較能接受的內容。乙案是股利所得合併或分開計稅二擇一制,分開計稅者,單一稅率為26%;合併計稅者給予抵減稅額,可抵減稅額計算方式為股利X8.5%稅率,每一申報戶上限為8萬元。

徐國勇指出,這次稅改預計可增加654億元稅收,主要來源是營業所得稅從17%,調升至20%,至於朝野立委都期望提高的綜所稅扣除額等稅則,仍維持原草案版本。綜所稅部分,標準扣除額從9萬元提高到11萬元,約有517萬戶受益;薪資所得扣除額從12.8萬元提高到18萬元,約524萬戶、88%以上申報戶受益;身心障礙扣除額,也從12.8萬元調升到18萬元,約有62萬戶受益,基本納稅家戶可受惠599億元。

行政院稅改方案定調,下週四行政院院會通過後,將送立法院審議。(民視新聞陳尹柔、張育睿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