槍砲犯竟沒上銬?僅一法警戒護 人犯輕易逃

持續追蹤這起嫌犯脫逃事件,嫌犯竟然沒有上銬,而且,為何地上遺留施工用的美工刀,連法警都來不及發現,就被嫌犯撿走,而本來應該由兩名法警戒護人犯,卻也只剩下一個,凸顯出多項疏失,後續免不了相關檢討究責。

法警應變不當,讓嫌犯突破層層關卡輕易逃跑,也凸顯出多項疏失。

因為還沒到戒護室前,嫌犯應該戴上腳鐐、手銬,限制行動,但何榮淇卻沒上銬,加上戒護通道上,竟又剛好出現美工刀,法警沒發現,卻是人犯先看見,而且何榮淇對法院動線十分瞭解,突破防線輕而易舉,種種疑點,引發外界質疑,甚至戒護法警人數也不足。


依照規定,人犯得由兩名法警戒護,但當時因為人力不足,何榮淇只由一名法警帶往戒護室,整個過程,紕漏百出,後續相關檢討究責,肯定躲不了。而其實新竹地院人犯脫逃,已經不是首例。

前年,在地院舊址,就曾有名毒犯,趁兩名法警上銬時,趁機衝出法庭,四名法警上前追捕,雙方發生激烈扭打,一度脫逃成功,所幸嫌犯最後找不到地方可躲,再度就逮。

2013年,士林地檢也曾發生女毒犯,遭聲押後,假借上廁所名義,竟用暗藏的皮帶刀輕生。2014年,士林地院則有「丟人」事件,一名竊盜嫌犯,被法警押解到法院開庭,從安全通道離開時,卻攻擊法警,從2樓翻過窗戶,跳到1樓,朝大馬路一路狂奔,經過約50天,才重新被逮捕歸案。脫逃案件層出不窮,過去的案例,沒有讓各地法警得到教訓,戒護管理出現大漏洞,法院不僅丟了犯人,也顏面無光、好丟人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