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營萬年季 舊城城隍廟推珠算餅

邁入第17年的左營萬年季,7日晚間登場,將一連進行8天,活動地點蓮池潭四周廟宇,也配合舉辦相關活動。其中,鳳邑舊城城隍廟,仿造懸掛在正殿上方的「自問心大算盤」,製作像算盤珠粒的「珠算餅」,每天限量250個,民眾得連擲3個「聖杯」,才能把珠算餅帶回家。

更多新聞: 財神齊聚嘉邑城隍廟 交換生跳加官好新奇

長長的排隊人龍,不分大人小孩,擲筊要求的是這珠算餅。珠算餅一顆顆擺在算盤架上,看起來就像城隍廟正殿上方懸掛的這個大算盤一樣。原來城隍爺在民間傳說中,是陰間的司法之神,一般人在人世間的功與過,就透過這個算盤加加減減,算個清楚。左營的鳳邑舊城城隍廟這個已經有超過50年歷史的大算盤,長約2公尺,寬約1.5公尺,上頭還特別標明這是「自問心」。

用算盤珠子的樣子做成珠算餅,也算是配合萬年季活動,特別推出的文創商品,加上經過擲筊才能求得到,這牛奶口味的珠算餅好吃之外,還多了保平安的意義。

萬年季是左營地區的宗教大事,最具特色的就是迓火獅,火獅前身是保生大帝坐騎「黑虎將軍」,民間傳說火獅遶境後燒化,可以將信徒的心願帶到天上。近年來搭配光雕煙火,還有台客舞等活動,加上蓮池潭周邊各個廟宇共同參與,讓這個活動不只有宗教文化內涵,更多了嘉年華的熱鬧。

(民視新聞/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