巡山員墜谷 他「這樣」撐過72小時獲救

上周六(10月7日)林務局楊姓巡山員到中央山脈南一段進行生態調查,不小心跌落山谷,扭傷腳踝,透過無線電求援,大批警消人員上山搜尋,花了3天時間終於找到人,所幸楊姓巡山員靠著穿雨衣保暖躲在山凹,撐了72小時,獲救時已經失溫,說不出話來。

更多新聞: 背20公斤跑1公里!考森林守護者不簡單

搜救人員揹著十幾公斤重的背包,天雨路滑,山路泥濘難行,到達楊姓巡山員發出求救訊號的小關山就花了2天時間,中央山脈南一段路線錯綜複雜,幸虧受困林務局人員講了黃色大桶這個明顯地標。


高市桃源消防分隊長陳義雄:「從下方看遠處其實它(黃色桶)是滿醒目的,我們根據他所描述位置方向,去研判座標去研判他所說的位置在哪裡,所以遠處就可以看到那個黃色的桶子。」

7日楊姓巡山員到中央山脈南一段進行生態調查,因為跌落山谷扭傷腳踝,當時爬著去把摔落帳棚撿回來,掛在樹上擋風,身上穿著雨衣保暖,頭上集水桶飲水,帶著乾糧躲在山凹,等待救援。


高市桃源消防分隊長陳義雄:「其實在小關山林道這一段路,其實已經封閉很久了,道路封閉非常難行,而且小關山那邊天氣變化很大,都是一些懸崖峭壁,所以我們在行進間就是要攻到那邊,花了滿多的時間。」

到了10日上午,搜救人員終於找到楊姓巡山員,通知空警隊,以吊掛方式將他送上直昇機,飛到台中醫院進行治療,所幸只是腳踝扭傷及出現失溫現象,身體其他症狀都正常,而搜救人員也大讚他求生意志堅強又因為有受過專業訓練,才能撐過這72小時,等到救援。

(民視新聞陳禕瀅、黃建宇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