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夜憑空冒煙...路邊「幽靈窯烤車」嚇壞民眾

是幽靈攤車還是火燒車?昨天(10月10日)晚間,嘉義一台已經打烊行動窯烤車,煙囪突然開始冒煙,民眾嚇的趕緊找消防隊來處理。原來是窯烤爐裡的炭火死灰復燃,還好沒有釀成意外,一起來了解。

更多新聞: 校長長期收幽靈催繳信 核對地址竟是「土地公廟」!

晚間10點多,停在停車場裡已經打烊的窯烤披薩攤車,煙囪竟然開始冒煙。原來是窯烤爐裡的炭火死灰復燃,消防人員拿出鐵鉤,把炭火勾出來灑水降溫。

當時停車場裡停滿了其他車輛,還好發現得早,沒有造成財物損失。只是老闆都已經收攤打烊,熄滅的炭火怎麼又自動加班發火。鼓山高中化學老師洪銘湧指出,炭火餘溫如果不是很高,原則上不會復燃,主要是有氧氣跟高溫,才有辦法持續燃燒。

澆熄木炭看似沒有明火,其實餘溫可能還是很高,要是再加上氧氣助長,非常容易死灰復燃。我們找到其他行動窯烤車業者,看他們怎麼處理收攤後的烤爐內的木炭。業者說,大致上他們裡面是耐火磚,不能用水去直接處理,很容易裂開,要用鏟子把炭火清出來熄滅。

行動窯烤車的自燃案件,還好附近居民發現得早,也提醒民眾使用炭火要確實熄滅,才不會釀成遺憾。

(民視新聞/鄭榮文、陳家祥 嘉義高雄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