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電機除役 通霄地標「彩繪煙囪」10月底要拆

苗栗通霄火力發電廠內,有3部老舊的發電機組,已經商轉了35年,過完今年(2017年)夏天,即將謝幕。最近新的機組已經興建完成,即將商轉,取代舊的機組,而矗立在當地的地標,3根彩繪大煙囪,也會一併拆除,這讓發電廠的員工感到有些不捨。

更多新聞: 萬有紙廠擬拆78米煙囪 民眾跳腳:上次釀房屋損失還沒賠

這3根120公尺高的彩繪大煙囪,是苗栗通霄的重要地標,今年10月底就要拆除,三根煙囪的底下,各有對應的一部發電機組,已經默默的為台灣付出35年。

通霄發電廠副廠長黃清泉指出,921大停電當時,就是靠通霄的機組快速發電,來救整個台電電力系統。另外南部電力缺口太大的時候,通宵也可以直接往南部送電。

這3部興建於1978年的發電機組,應該要在2014年除役,卻因為台灣的用電缺口太大,老驥伏櫪,繼續每天24小時、不停的發電。

新的3部機組由經濟部投入將近台幣800億元興建,發電效率提高將近20%,新的科技使然,煙囪不再是又高又大,圓圓胖胖的模樣。

這3根上頭彩繪乳牛、海豚還有歡迎蒞臨通霄的大煙囪,幾公里外就可看見。曾經為許多偷渡客指引方向,承載許多歷史記憶的地標,在10月底,就要跟大家告別。

(民視新聞/邱俊超 苗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核一廠除役公聽會 居民:廢料不搬走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