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一廠除役公聽會 居民:廢料不搬走嗎?

核一廠除役在即,到底廠房和核廢料該如何處理,台電在新北市石門舉辦第二次公聽會。現場許多居民反應心聲,認為核一廠要除役,核廢料應該遷往他處,如果要原址存放,補助金得再提高。對此台電回覆,正在積極尋找儲藏地點,會繼續開公聽會和地方討論意見。

更多新聞: 核一廠1號機組執照後天到期 首次啟動核電廠除役

台電官員打包票,確定核一廠明年(2019年)就不再運轉,更要轉作綜合性發電廠。為了討論除役工作,台電公司在新北市石門舉辦第二次公聽會,匯集地方意見。

核一廠退役,相關的核廢料要放哪?當地里長批評台電,到現在都沒有答案,罔顧居民健康。

當地里長:「補貼的電力回饋金,一個人頭4500元,一直減一直減減到現在,明年聽說107年剩多少,遙遙無期我不敢想。」

不爽回饋金逐年遞減,從4500元到現在已經砍半,要是核廢料繼續存放,里長痛罵實在欺人太甚。

台電副總經理蔡富豐:「替代的方案可以拿出來,看新北市政府能不能核准我們的乾式儲存開始可以使用,那這些低放的最終儲存,本來有一個地方地點在那邊,但地方不能辦公投,所以變卡在那邊。」

官員急忙澄清,核廢料選址計畫正在進行,但還是和地方道歉,核一廠沒發電,就是沒有回饋金,目前正和政府爭取。整體而言,核一廠除役作業需要花25年時間,預計2043年完工,但要如何兼顧非核家園和地方建設,台電會透過公聽會,聽取地方意見。
(民視新聞/陳崇翰 新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憂大停電重演 中小企業盼重啟核能發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