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一廠1號機組執照後天到期  首次啟動核電廠除役

運轉40年的核一廠1號機運轉執照12月5號到期,這是國內首次啟動核電廠除役作業,今天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,已經跟開發商討論過除役進度,預計要花25年的時間,才能完成建築物拆除和土地復原,預計費用要上千億元。

更多新聞: 北部供電重心!林口發電廠員工 過年不休息

位於新北石門的台灣第一座核能發電廠機組核一廠,1970年核准興建,隔年底開始施工,其中1號機在1978年12月順利啟用,但運轉40年的期限,將在12月5號到期,面對國內首度啟動的核電廠除役作業,經濟部不敢輕忽。

針對核一廠的一號機除役,經濟部和原能會展開前置作業,預計用25年時間進行除役工作,預計前8年廠區除汙,12年拆廠,3年偵測土地安全,最後2年則為土地復原,不過各界關注的除役進度,卡在新北市政府的許可,816束燃料棒仍在反應爐內無法退出,恐怕會影響除役期程。

運轉40年的核一廠一號機除役在即,緊接著明年7月15號2號機也將除役,但核廢料的處理,目前原能會要移出卻沒有處置計畫,新北市卻要求載明去處,雙方沒有共識,也讓核一廠除役進度,出現變數!

(民視新聞/陳妍霖、陳奎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彰化、雲林、台南太陽能發電 購電量超越核一機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