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貓頭鷹找個家  樹幹掛「人工巢箱」助復育

人類過度的開發,加快都市化的腳步,使得貓頭鷹、飛鼠等動物棲息的天然樹洞愈來愈少,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特別和野保團體合作,在樹上加掛「人工巢箱」,這種人工巢箱在台灣已經推行10年,透過監視器可以看見貓頭鷹叼來老鼠,餵食幼鳥的珍貴畫面。

更多新聞: 當年放椅子讓狗遮陽 25年後椅子被樹吃了

監視器清楚拍下領角鴞,也就是貓頭鷹的公鳥,叼來了剛捕抓的老鼠,交給母鳥,母鳥迅速接過食物,開始餵食嗷嗷待哺的幼鳥,這個貓頭鷹的家,其實是人工巢箱。

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的志工,爬上大約兩層樓高度,在樹幹綁上人工巢箱,像這樣的人工巢箱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。

掛巢箱時,洞口的附近也必須要有等高的樹幹,因為公鳥總是會守候在一旁,隨時準備提供食物給幼鳥,這種人工巢箱在霧峰國小就有一個。霧峰國小校長陳榮錦表示,「因為是人類首先就破壞了生態的平衡,造成貓頭鷹都沒有一個好好的家,我們人類是一個補償作用。」

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有許多大樹,正好可以讓幼兒園小朋友,當成大自然的教室,保育從小紮根。

(民視新聞/劉朝陽、葉晏昇 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莫斯科貓頭鷹咖啡廳 哈利波特迷朝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