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伴效應雨量「紫爆」 最大雨勢已過

「卡努」颱風雖然沒來,但因為共伴效應影響,這2天整個北部和花東地區,都是豪雨猛灌,氣象局還發布強風特報。現在「卡努」持續朝海南島前進,台灣已經脫離共伴幅合區,但受到外圍環流影響,部分區域還是有雨勢,估計要到週一(10月16日)雨勢才會全部放緩。

更多新聞: 高雄人抗議空污紅害 呼籲政府停燒生煤

行人撐傘,傘整個開花,北部地區已經連續2天下起豪雨,還刮強風,在宜蘭跟北海岸,單日雨量更達到500毫米,但隨著「卡努」颱風逐漸遠離,週六(10月14日)開始,雨勢漸漸趨緩。

氣象預報員徐仲毅指出,從白天開始,由原本共伴效應,變成颱風外圍環流的天氣型態,東北風南下,加上颱風影響,風勢上也會比較明顯,特別是經過台灣海峽,有狹管效應,會讓海峽上的風勢比較大。

20號颱風「卡努」,持續朝海南島移動,因為颱風環流,加上東北風幅合所產生的共伴效應,北部地區降下驚人雨量;北投單日就降下560毫米,宜蘭大同也有475毫米,屏東跟花蓮也都突破400毫米。雖然共伴幅合區域北抬,但台灣本島仍持續受到環流影響。

氣象局針對屏東山區、台東地區發超大豪雨特報;宜蘭跟花蓮地區預計會降下大豪雨;雙北跟基隆單日雨量,也可能再突破200毫米,持續發布豪雨特報。未來要觀察的重點,包含還會不會有熱帶系統生成,甚至造成雙颱效應,都需要持續追蹤。

最強降雨時間點過去,接下來各地都還有局部性降雨,預估全部放緩要等到10月16日,但在17日晚間,又會有一波東北風南下,短時間恐怕很難再恢復晴朗好天氣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莊俊浩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