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雨炸宜蘭 5村落聯外道路斷掉

「卡努」颱風和東北季風共伴,為東台灣帶來驚人雨勢!連日來的大雨,不斷轟炸東半部地區,造成台東南橫公路,落石掩蓋道路,花蓮蘇花公路部份路段坍方,一度封閉。而最嚴重的則是宜蘭台七線,大雨導致蘭陽溪溪水暴漲,導致路基嚴重掏空,道路中斷,5個村落成了孤島,2000多個居民受困山區。

滂沱大雨下不停,馬路變成河道,汪洋一片,柏油路面被大雨沖破一個大洞,硬生生斷成兩截,場面怵目驚心!

工程單位趕緊調挖土機搶修,整個柏油路,就像是一塊塊的巧克力,變得易碎,宜蘭大同山區,24小時內下超過700毫米雨量,全台之冠,台七線牛鬥橋路段,路基被嚴重掏空,出現長70公尺、寬8公尺,深10公尺的大洞,而這條路也是英士、太平等5個村落,唯一的聯外道路,路斷後,這些村落淪為孤島,2000多個村民受困在山區。

慘烈的情況不只這樣,因為台七線被大雨轟炸,道路柔腸寸斷,13日晚間有一名周姓男子開車經過,路基瞬間坍塌,整輛車滑落河床,還好附近有工程人員及時發現,驚險把人救出。

目前工程單位,已經調來消波塊、太空包的工具,要把被掏空的道路搶通,原本還傳出,在明池山莊上,有180名遊客受困,最後他們改走北橫回家,化解危機,而宜蘭災情慘,花蓮也好不到哪去,蘇花公路也傳出路斷災情。

大雨強灌東台灣,造成蘇花公路,蘇澳到南澳路段,以及漢本到崇德路段,都有坍方情況,蘇花公路因此封閉,就有從靜浦往花蓮火車站的客運,被大雨困住一整晚,動彈不得,車上司機和乘客,蠻臉無奈,只能在原地等路搶通。

而再往南一點的台東南橫公路,也傳出零星災情。

山壁坍塌,大大小小的落石,橫躺馬路中央,擋住去路,推土機賣力的挖,要在最短時間內把路搶通,暴雨狂炸東台灣,各單位嚴加戒備,盡力把災情降到最低。(民視新聞黃富溢、吳政諺、李育翰宜蘭花蓮台東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