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窟事件國防部刑求民眾 監察院提出糾正

1952年,國防部保密局懷疑共產黨,在汐止山區有武裝基地,派遣上萬名軍警上山逮捕將近9百名無辜百姓,還造成35人死亡。號稱50年代最大白色恐怖事件。監察院經過一年半調查,認為軍方審判草率,違反法律侵害人權,要求行政院研議補償。

更多新聞: 監院糾正陽明校長案 監委:台大、陽明雙重標準

新北市汐止山區的鹿窟事件紀念碑,紀錄下1952年時,國防部以發現共產黨的武裝基地之名,大舉逮捕汐止鹿窟地區近896名農、礦工,還處死35人。受到毆打導致半身不遂,93歲的陳老先生,回想那段過去還是餘悸猶存。

1952年12月28日國防部保密局接獲密報後,帶著一萬多名軍警上山,將鹿窟對外道路全封鎖。29日一早,就將當地的農礦工一一被捕,送往鹿窟菜廟刑求,有人甚至當場被打死。現在仍然有許多村民,提不出證據未獲受難補償。監察委員調查發現,當時國防部未審查就拘留,不符程序有疏失。

經過一年半調查,發現受害的人有231位,但真正獲得賠償的人只有106位,總賠償金額5億5千萬。還有超過一半以上人,因為賠償年限以過,無法向國防部求償。監委期待行政院修法保障,否則這群平均年紀已經85歲被害者,恐怕無法等到平反的那一天。

(民視新聞李志華、陳威余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重現百年風華 監察院60年來最大規模維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