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賊車OUT!倫敦擬規定高汙染車加收空汙稅

減緩空氣污染,全球大作戰,倫敦、洛杉磯、巴黎等全球12座大城的市長,昨天(23日)誓言推廣步行、騎腳踏車,及使用大眾運輸工具,以改善空氣品質。其中倫敦市長為控制不讓過多的烏賊車擠爆倫敦,還規定進入市區的高污染車將每天加收10英鎊、約430元台幣的空污費。

更多新聞: 機車族注意!「烏賊」機車屢罰不改將吊牌照

倫敦市長沙迪克汗參觀幼稚園,和小朋友打成一片展現親和,談到最令人頭痛的空污問題,可是跟這些未來主人翁息息相關。

捍衛健康,向空污宣戰,市長沙迪克汗宣佈,進入倫敦市區的每輛車,每天將額外徵收10英鎊、相當於430元台幣的空污稅,希望藉此讓民眾擺脫高污染的柴油車,改搭大眾系統,以阻止車齡老舊的烏賊車塞爆倫敦。但問題來了,除了空污稅,入城原本就要付11.5英鎊、台幣五百元的進城稅,兩項費用加起來一天超過台幣八百元,讓部份民眾很苦惱。

收超貴空污費,主要是針對車輛排放的二氧化氮,尤其柴油車,排放的二氧化氮是汽油車的3倍。因此沙迪克汗希望在2020年前,讓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50%。

而包括倫敦,洛杉磯、巴黎、開普敦,總人口數逼近8000萬等12個大城,同一天也發表共同聲明。從2025年起,只採購零排放巴士,更承諾從2030年起,要在多數地區達到零排放,西班牙第二大城巴塞隆納,為了讓人擁有愉悅的街景,更打算把更多馬路空間還給行人。

巴塞隆那擬推出「超級街區」,未來幾年將在市區增加49萬坪的綠地。目前在這12座大城裡,有近6萬輛巴士在街上趴趴走,市長們誓言向空污宣戰,未來採用步行、腳踏車及大眾運輸的民眾人數,預料也會提升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超危險!國道遇「烏賊車」 駕駛瞬間看不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