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賣會犯法!日本記憶力口香糖列藥品管制

日本正夯的「記憶力口香糖」,號稱含銀杏葉萃取物,可維持記憶力,儘管台灣沒有代理商,但連網拍代購都很熱賣。不過食藥署最新認定,銀杏葉萃取物,屬於藥品管理,9月底要求網路通路得全下架。但一個月過去,網拍照賣不誤,仍在蝦皮、奇摩或樂天等拍賣平台,見到有賣家販售。

更多新聞: 記憶口香糖、解酒糖 廣告誇大觸法!

就是這款標榜能維持記憶力口香糖,從日本夯到台灣,不僅很多人到日本旅遊要買,也成網路拍賣代購的熱門商品。

到底有沒有效?食藥署之前才打臉說誇大不實,涉及爭議。最新卻又宣佈,因為裡頭含有銀杏葉萃取物成分,在台灣屬於藥品管理,必須有藥證的廠商才可以販售,9月底公告網路販售通通得下架。但一個月過去,實際上網搜尋,網拍代購平台上依舊照賣不誤。

食藥署強調,未經查驗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藥品,最高可罰10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。

不過據了解,這款銀杏口香糖,在日本一般超商就買得到,並未被視為藥品列管,只是台灣民眾或業者不能再隨便帶回來賣,以免觸法。

(民視新聞/劉俐均、李建緯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國民藥品大漲價!最高漲了39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