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碩士生當兵遭虐跳樓亡 國賠286萬

台大碩士洪文璞,2008年服兵役時,遭到部隊長官百般刁難、嘲諷,罵他白癡,讓他不堪受辱,跳樓自殺身亡,部隊其中一位士官也因此被判1年徒刑。洪文璞家屬申請國賠,經過多年纏訟,更二審認為部隊對他的凌虐、辱罵,和他的死亡有因果關係,判國賠286萬元。

更多新聞: 男大生單獨登山遇難亡 國賠案大逆轉

4年前,拿著兒子洪文璞的照片,到立院討公道,在軍中跳樓的台大物理碩士洪文璞母親,控訴軍方不當對待,部隊長官多次辱罵、狂操洪文璞,說他念到研究所了,簡單的都不會,罵他白癡,導致他跳樓身亡。

洪文璞母親林崎蓮,當時指出,「一個好好的孩子去服兵役,就這樣子死了,他去報到的第一天,就因為沒有簽放棄軍訓學分,可折抵的切結書,那受到他們很多的不當對待,以及集體的霸凌。」

軍方代表鞠躬致歉,副排遭判刑,洪文璞家屬申請國賠,一審認定長官凌虐,確實是他自殺的間接原因,判決國賠197萬;但高院認為,跳樓和他原本個性有關,不必國賠。去年(2016年)更一審再翻盤,改判國賠213萬,更二審認定洪文璞有憂鬱症,部隊的辱罵和他死亡有因果關係,判陸軍賠償286萬元。

軍中人權促進會會長陳碧娥(黃媽媽)提到,「一條人命你說200多萬,確實是很難去畫上等號,我也認為洪媽媽應該不是要這個錢,這就是家屬的一個痛,就是一個不甘心嘛。一個書讀得很多的年輕人,當他無法在這個制度裡面去適應的時候,那他們沒有做好調整,這是制度面應該要去改的。」

一條生命在軍中消逝,9年多過去,這回法官認定軍方要負全責,家屬認為終於等到正義,希望軍方別再上訴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