溯溪活動不安全!教練、指導員竟都沒證照

台灣的溪谷風景十分優美,也讓溯溪活動,成為民眾喜歡的休閒活動之一。不過,消保處抽查全台10個溯溪業者,發現有兩家業者,不只教練指導員的人數太少,還沒有相關的證照,容易導致民眾安全受到威脅,就算有業者提出證照,但卻不是官方認證的,目前全台溯溪教練,官方只發出兩張執照。

更多新聞: 專屬部落祕境探險!夏令營溯溪跳水好沁涼

教練正在一個個檢查,學員的安全設備,另外一個帶隊人員,在旁邊幫忙拍照,不過看看兩個帶團人員,卻要照顧10多名學員,明顯超過負荷。

因為溯溪活動注意事項中規定的,一名教練或指導人員,只能配置5名參與者,因此消保處抽查全台10家溯溪業者,其中在新北市老梅溪的兩家業者,不僅教練指導員的配置不足,甚至還拿不出相關的證照,其中一個由賴先生經營的,還有藥品過期的狀況。

不只專業人員不足,沒有相關證照之外,這回也發現溯溪教練和指導員的證照,也相當多樣化。其中3家,有溯溪教練和指導員資格,另外3家有水域或其他救生資格證照,多數都是民間相關機構核發,實際從中央政府取得溯溪執照的,在全台只有2人。不過,因為沒有法令規範,政府機關只能輔導改善,不能開罰。

體育署表示,會再召集相關的專家學者,進行法規改善。但近年來,溯溪成為民眾最喜愛的休閒活動之一,如果不能盡速改善安全認證,這些溯溪活動的民眾,真的像是在進行「玩命遊戲」!

(民視新聞/顏聆羽、陳信諺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高職生獲電銲甲級證照 船商開出「8萬月薪」搶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