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通案衝擊5G合作案 公平會:無和解空間

公平會上週對高通開出天價234億元罰單,現在竟爆出高通不滿被罰,已經暫停跟工研院的5G合作案,工研院也證實了這項消息。今天公平會主委黃美瑛,在立法院經委會備詢時,態度還是非常強硬,表示公平會是獨立機關,強調是依法行事,而高通要打行政訴訟,公平會已經準備好接招。

更多新聞: 5G智慧型手機明年即將推出 高速寬頻新時代正式來臨

因為壟斷晶片市場,高通遭公平會裁罰234億元,罰款都還沒繳,高通卻已經先暫停工研院的5G合作開發案,衝擊經濟發展,讓產官學矛頭指向公平會,但公平會主委黃美瑛沒在怕,就算被立委質詢,態度還是相當強硬!

強調公平會是「獨立機關」,處分書在週一(10月23日)就已經送到高通手中,也準備好要和高通打行政訴訟,沒有和解空間,不過同一時間,工研院發出聲明稿,證實已經接獲高通口頭通知,暫緩5G合作會議。

眼看全球5G時代即將來臨,台灣卻因為公平會處分高通,大受衝擊,經濟部也跳出來說,如果高通和工研院的5G合作案中止或延後,將影響台灣小型基站廠商發展,錯失搶占2020年全球第一波5G市場先機。但公平會堅持裁罰,理由是高通違反《公平交易法》,不只台灣,中國也對高通罰了274億台幣,而且高通已經繳交罰款,甚至南韓政府也開罰高通256億台幣,雖然高通上訴但9月遭駁回,準備要付罰款,沒道理台灣不處罰,不過立委可不這樣看!

立委管碧玲認為,台灣市場是高通的營業額的12%,中國大陸是57%,57%罰那樣的錢,我們12%也罰這樣的錢,台灣的裁罰是非常令人驚訝的,比鄰近國家中國跟韓國,相對來講都還嚴重太多。

立委和經濟部紛紛跳出來替高通喊話,這場公平交易和經濟發展的矛盾,持續延燒!(民視新聞李雯珂、賴冠諭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高通遭罰234億分期繳納 第一期3.9億已匯入